陈旭

论坛致辞:青年决定未来 创新创造未来


  由清华大学、东润公益基金会主办的东润创新与未来教育论坛于2016年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科学创新改变未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出席并演讲。她表示,青年决定着未来,创新创造着未来,东润公益基金会以弘扬公益精神和助力国家科技人才培育为己任,致力于帮助青少年提高自身的发展能力,为国家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一代人才做贡献,对此她由衷的赞赏与支持,

  

  以下为陈旭书记开场致辞实录

  

  欢迎大家来参加由清华大学与东润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的东润创新与未来教育论坛,在此我代表清华大学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远道而来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在座的各位对青少年科学教育事业倾注热情和付出努力的各位嘉宾们,致以最诚挚的谢意。

  

  青年决定着未来,创新创造着未来,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知教育对一个国家和民族,对整个人类社会的意义。少年强则中国强,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青年人朝气蓬勃,是全世界最富有活力最富有创造性的群体。大学、中学、小学及各类学校,是青少年成长成才重要的土壤,高校更是承担着为国家输送创新创业人才,激发经济新动能的责任。

  

  清华大学一直将人才培养作为自己的根本任务,努力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培养高素质、高层次、多样化、创造性的人才。近来学校不断推进综合改革,特别是教育教学改革,面向国家长远发展战略和世界变革的未来趋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建立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坚持和完善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清华风格的教育教学体系,努力培养学生具有健全人格、创新思维、宽厚基础、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感,学校重视创新教育工作,致力于为建设创新性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东润公益基金会以弘扬公益精神和助力国家科技人才培育为己任,致力于帮助青少年提高自身的发展能力,为国家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一代人才做贡献,对此我由衷的赞赏与支持。

  

  激发青年一代的创新性思维,更好的培养具有创新热情和敏捷思维的新一代未来领导者是我们的共同的愿景和使命。东润创新与未来教育论坛旨在为中国青少年与在各个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企业家搭建对话平台,鼓励青少年热爱科学创新、科学研究,提升以青少年为主的公益思维,培养创新意识。今天看到包括杨振宁先生、丘成桐先生等在内诸多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慈善家齐聚清华园,共同探讨创新与未来教育,共同关心青少年教育的发展,我感到非常高兴,非常振奋,也深受鼓舞。

  

  希望本届东润创新与未来教育论坛能够助力青年学子的全面发展,守护他们对科学的向往与执着,能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关心、研讨、支持和引领我国的青少年创新教育,也祝愿所有的青少年朋友们树立科学理想,坚持科学志趣,不忘初心,向着梦想的方向前进!

  

  个人简介

  

  陈旭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博士、教授。1981年9月清华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学习,1986年7月毕业留校任教。2013年12月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