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宁

论坛致辞:中国的年轻人都有很深的责任感      


  由清华大学、东润公益基金会主办的东润创新与未来教育论坛于2016年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科学创新改变未来”。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出席并演讲。受到中华文化传统的影响,中国年轻人都有很深的责任感,希望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而基金会可以帮助成千上万的这样的年轻人。

  

  以下为杨振宁教授开场致辞实录


  我非常高兴今天参加东润公益基金会创立的论坛,参加这个论坛使得我想起七十多年以前我在昆明西南联大念书的时候,那个时候,老师和学生都非常穷。我记得我在三年级的时候忽然收到学校的一个通知,说我得到了穆藕初奖学金。我想在座各位恐怕很少人听说过穆藕初的名字,他是在上个世纪20年代、30年代的大企业家,当时西南联大得到穆藕初奖学金的人都非常之感谢他,可是以当时的交通情形,我们从来没有看见过穆藕初这个人,事实上连穆藕初的照片都从来没有看见过。我想在座哪位年轻人如果有兴趣,去研究一下穆藕初这个人与穆藕初基金会所做的事情,将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我们知道中国有非常多的年轻的人,非常有发展潜力,而受了中国文化传统的影响,中国的年轻人都有很深的责任感,都觉得要为他们的国家民族、为他们的祖先、为他们的父母做贡献。这是中华文化传统中优良的一点。我想像东润公益基金会这种企业家创办的基金会,一定可以帮助千千万万的年轻人,能够为社会有良好贡献与促进。

  

  谢谢。

  

  个人简介

  

  杨振宁 

  

  清华大学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会员,195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在粒子物理学、统计力学和凝聚态物理等领域长期进行创造性研究,取得了许多杰出成就,做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