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润公益基金会鼎力支持丘成桐奖学金

  此前,一篇题为《为什么美国学生学的数学比我们简单却还能做出很牛的东西?》的帖子在网上走红。一时间,网友们对中西方精英教育的差异展开了一场深入的讨论。中国社会的“精英教育”情节过重,过于应试;而西方的“精英教育”则更加强调精神层面的熏陶和影响,特别是对于创造力的激发。这也印证了网友对热帖的评论:"美国给予不热爱数学的学生最基础的数学教育,而给予热爱数学的天才最高水平的数学教育。"那么,在中国力推教育改革的今天,我们又该如何去挖掘青少年对于科学的求知欲和兴趣点,并促使其成为走上科学尖端的佼佼者。可以说,在国际数学领域造诣颇深的华裔数学大师丘成桐教授用八年时间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八年前,当丘成桐教授与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陈东升先生聊起中国青少年在创新上是一个弱点时,丘教授恰好想做一个像美国“西屋奖”这样的创新奖来激发青少年探索知识的兴趣并提升其创新能力。而泰康人寿陈东升先生则愿意全力支持中国的教育公益事业,希望通过丘教授的影响力及创新的比赛模式,吸引更多的有志青年投入到从事科学研究和基础研究的行列中,为中国的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于是,丘教授与陈东升先生两人不谋而合,“丘成桐中学数学奖”应运而生。

  

  “让中学生觉得学习数学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这是丘成桐教授发起该奖项的初衷,他的理想是打造一个具有“西屋科学奖”那样有国际知名度且面向全球华裔中学生的青少年科研奖项。“西屋科学奖”在美国一直久负盛名,主要面向高中生的科研成果,注重创新与实践,鼓励团队精神,几十年来极大促进了美国高中生、大学生的科研热情。据统计,该奖项得主中有6人后来成为诺贝尔科学奖获得者、27人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



  随后,在国际、国内著名学者﹑中学指导老师和学生们的共同参与下,“丘成桐中学数学奖”稳步发展,于2013年首次增加了物理奖的评选,此后二者合并为“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同时在培养科学精英人才方面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历届获奖选手中部分中学生前往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国外名校深造,也有部分获奖学生被国内的知名高校录取。“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在选拔优秀学生、培养精英科技人才的过程中所形成特别的人才培养观,也成为助力中国素质教育与创新力量的中流砥柱。

  

  今年,“丘成桐中学科学奖”正式更名为“东润丘成桐科学奖”。在即将开始的颁奖典礼上,除参赛人数和规模上较之历届有所增加外,东润公益基金会将作为泰康人寿保险的接班人来继续全力支持“东润丘成桐科学奖”。东润公益基金会是由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基金会理事长由孔东梅女士担任,丘成桐、陈旭、杨乐等社会知名专家担任基金会理事。

  

  东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孔东梅女士表示,希望在包括东润公益基金会在内的各方努力之下,将“东润丘成桐科学奖”打造成国内最具影响力、公信力的奖项,真正推动青少年热爱科学、热爱基础研究,为国家培养更多未来能够问鼎诺贝尔科学奖的成功科学家和理论工作者的摇篮。东润公益基金会将继续秉承泰康人寿“分享成功、奉献社会”的精神,以专业化、规范化的战略目标及管理制度,高效整合社会经济资源,推动社会慈善事业的发展。

  

  以“东润丘成桐科学奖”起步,东润公益基金会不仅仅着眼于学术人才的培养,还将持续关注贫困地区的青少年教育事业,致力于成为覆盖广大青少年的教育公益基金。未来,在理事队伍和合作单位的支持下,东润公益基金会将坚定公益决心,坚定对年轻人培养的信念,努力为中国的教育公益事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