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录取率暴跌 东润丘奖获得者获哈佛、普林斯顿双“门票”

  2016年常春藤盟校本科录取结果相继揭晓,根据各校公布的录取数据,今年大多数常春藤盟校的录取率均却有所下降,普林斯顿大学的录取率约6.46%;哈佛大学录取率再创新低约5.2%,仅向中国大陆中国籍学生发出了3份本科Offer,其中一员是获得2015年东润丘成桐科学奖(数学)银奖的陈子弘。

  

  在常春藤名校录取率走低之时,他同时获得了走进哈佛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系的双“门票”。竞争越来越激烈,爬藤之路愈加艰难,是什么让他脱颖而出成功摘取两所高校的offer呢?



  小学六年级时,美国数学家撰写的《什么是数学》英文原著引领陈子弘涉足这座奇妙的科学殿堂。初中时,他开始自学高中数学;高中时,他开始自学大学数学,上普林斯顿大学网站查询课程和教材,聆听大师公开课。2014年参加普大数学竞赛(PUMaC),他所在的小组获得 B组团体第一。参加东润丘成桐科学奖的研究报告课题,也是在阅读普大教材《Fourier Analysis: an Introduction》时萌生的。对比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竞赛和东润丘成桐科学奖,他认为:前者像奥赛,限定时间,感觉会刺激一些;后者带研究性质,没有试卷和标准答案,而是长时间做一个课题,鼓励参加者锻炼独立的思维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对数学能力的提高更加有效。

  

  陈子弘研究的方向是纯数学。这是数学最古老、最基础的分支,也相对冷门。研究过程主要依靠思辨,可谓“孤独的旅程”。对此,他倒是自得其乐,觉得这才是对智慧的终极挑战。东润丘成桐科学奖赛事面试时,丘成桐亲自发问,请陈子弘解释论文中用到的某个定理的证明。他思路清晰,对答如流。此后,二人又通过邮件交流,丘先生为他向哈佛大学写了推荐信。陈子弘的计划是:本科仍学习纯数学,今后则向物理或数学经济学迈进。


  2008年以来,东润丘成桐科学奖的数学、物理奖得主先后有21位经推荐进入哈佛、麻省理工、普林斯顿、斯坦福等名校。东润丘成桐科学奖(原名“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由国际著名华人数学大师丘成桐教授与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先生联合发起设立,自2015年起,由东润公益基金会继续资助该奖项,并正式更名为“东润丘成桐科学奖”。东润公益基金会以弘扬公益精神和助力祖国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为宗旨,聚焦“创新、体验、成长”,鼓励青少年进行创新性科学研究,培养创新思维和能力,为他们提供舞台和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