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东润丘奖报名启动 回顾2016学子硕果累累

  由东润公益基金会资助,数学大师丘成桐教授倡导的“东润丘成桐科学奖”现已启动2017年度“东润丘奖”的网上注册报名(http://www.yau-awards.science / www.yau-awards.org)。有别于应试考试与竞赛的模式,东润丘成桐科学奖面向全球华人中学生,倡导创新思维和团队合作,舍弃试卷和标准答案,让学生以提交论文并答辩的形式参与竞赛。以此推进青少年科学教育,激发和提升全球华人中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和创新能力。


  

  16名学生被一流国外大学早录取


  东润丘奖的创新比赛模式激发了参赛学生的探索欲,产生了一大批高质量、观点新颖的学生论文,也因此获得了国内外学术界知名学者的高度认可。包括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Eric Maskin; 斯坦福大学物理系沈志勋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王晓东所长;杜克大学生物系董欣年教授;哈佛大学医学院细胞生物学系终身教授袁钧瑛等都对东润丘奖给予极大的肯定,他们认为中国科学发展需要培养有创造力的学生,东润丘奖为此提供了一个绝好的平台让学生们能在科学的世界里充分地自由发挥。


学术界知名学者高度肯定东润丘奖


  回顾2016年东润丘成桐科学奖,共有来自包括美国、新加坡等国家在内的1153支海内外中学生队伍报名参赛,最终有110多名学生入围全国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广东实验中学、广州市第六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及北京市十一学校等20组学生团队分别获得了数学、物理组的金银铜奖。


国内外著名科学家担任决赛评委

  

  大赛同时邀请了包括美国科学院院士、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陈鸿渭;美国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吴皓;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教授袁钧瑛;2016年麦克阿瑟“天才奖“、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教授余金权;美国杜克大学教授Mark Stern等在内的三十余位国内外著名科学家担任东润丘成桐科学奖的决赛评委,国内外著名大学的百余名学者参与了各奖项的辅导及评审工作。


2016东润丘奖全体合影

  

  东润丘成桐科学奖以开放、包容和鼓励学生自主研究的评选理念优中选精,打造沟通交流的平台让来自各大国际名校以及获得学界最高荣誉的学术泰斗与参赛学生们进行面对面的指导交流,着力培养那些不断追求真理,具有科学素养和热情,高知识储备的优秀中学生们,激发和提升他们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和创新的潜能。参赛学生纷纷表示,参加东润丘奖是一种全新的参赛体验。在这里,他们完全以自己的研究兴趣点为基础,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摒弃题海战术,不断挑战自己的创新思考和实践动手能力。


  2016化学金奖壮澜在答辩现场

  

  在最终答辩环节,面对一流的评审,选手们不单单能够在其研究领域获得难能可贵的指点,也全方位地锻炼了自己的表达能力。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入围物理决赛的张双翼同学就在赛后兴奋地表示,东润丘奖与他所有参加过的其他竞赛最大的不一样就是,它是完全开放性的,给你自主选题、自行研究和阐述的机会。张双翼曾代表南外参加过许多国内外的物理竞赛,他说,这些竞赛都会有一个选题列表,你从中选择,但东润丘奖不是,它给你绝对的自主权。

  

  优质的比赛能帮助学生更好的适应未来的挑战,实现自我的成长。正值2017年国外大学早录取发榜时间,经东润公益基金会统计,去年入围决赛的东润丘奖的学生中已有16名学生被一流的国外大学早录取,可谓硕果累累。其中包括:南京外国语学校张双翼,被耶鲁大学录取;北京市十一学校壮澜,被杜克大学录取;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杜一冰,被斯坦福大学录取;杭州外国语学校张意彬,被哥伦比亚大学录取;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徐一然,被伦敦大学学院录取;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李顺,被杜克大学录取;北京十一学校房家宁,被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录取;北京十一学校晏禹南,被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北京十一学校郑宛铮,被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录取;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王盛卓,被格林耐尔学院录取;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胡济宇,被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录取;上海中学魏洵婧,被杜克大学、康奈尔大学录取;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王子逸,被杜克大学录取;北京第十一学校贾晓荷,被芝加哥大学录取;北京第十一学校付旻琪,被莱斯大学录取;广东实验中学龚雷豫,被芝加哥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录取。

  

  现在,2017年东润丘成桐科学奖报名已经拉开帷幕,我们期待有更多爱好科学的中学生们能够报名参赛,12月清华园再次上演学子与大师精彩的学术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