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边疆学子的梦想不再遥远“疆爱启航”公益助学走进伊犁哈萨克自治州

 

 

 

      2018年,东润公益基金会“疆爱启航 新疆学子奖励计划”除了在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继续实施外,还计划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地区开展公益助学。希望藉此惠及更多边疆地区的贫困高中学生,激励更多的学子对学习充满热忱,对世界充满好奇,让“东润之火”点亮更多品学兼优的学子的智慧人生。

 

伊犁州教育状况简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统计局公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州8县3市共有35所高中,普通高中招生6万余人。截至2016年,州直6县市完成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任务,建成州级示范性高中5所。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通过中央和各援疆省市大力支持,伊犁州直乃至全疆高中阶段的基础建设投入不断加大,办学条件显著改善,经费保障机制不断完善,如2009年实施的免除学费政策外,2010年又对新疆四地州及24个边境贫困县(伊犁州直包括尼勒克县、霍城县、昭苏县、伊宁县和察布查尔县)实施了免除住宿费和教材费政策,应该说职业高中从2009年起一直在实施免费教育。2011年在全疆实施了普通高中“滋蕙计划”,对品学兼优的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补助。2014年按照中央和自治区8:2的资金承担在南疆四地州实施了普通高中免学费政策(免学费、免教材费、免住宿费)。


      与全国大部分地区现状相似,当前伊犁州城乡发展不够均衡,实现教育均衡发展任务较为艰巨:

 

      1. 纵观伊犁州教育,由于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校际之间形成板块不均衡的矛盾;随着城镇化加快,城市学校“超大班”和“入学难”的矛盾以及很多历史遗留问题严重影响州教育发展;

 

      2. 优质教育资源紧缺,与其他地方相比,伊犁州名校较少,尤其是伊犁州高中教育的“品牌”效应有待形成。作为贫困地区,州教育办学条件整体水平较差,硬件设施比较落后,资源仍十分紧张,加之受政策障碍影响,很多国家贫困专项资金得不到倾斜,教育投入比例相对较小。

 

      3. 教师队伍建设较为滞后。多数学校教师老龄化现象严重突出,招考的教师素质良莠不齐。

 

南通市-伊宁县,教育援疆新模式

 

      伊犁州伊宁县为全面实施“教育强县”战略,推动伊宁县教育事业跨越式发展,对2012年9月5日印发的《关于支持教育事业发展若干政策》进行了修订完善,对学校领导班子、后备干部、班主任及骨干教师每年进行不少于3500人次的培训。通过以上方式,激励和表彰优秀教学人才,并培训提高教职人员业务水平。

 

      从2011年开始,江苏南通市对口支援伊宁县以来,秉持“真情援疆、科学援疆、持续援疆”的理念,实施各类项目100余个,为伊宁县的民生改善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伊宁县的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极大地促进了伊宁县经济社会发展。

 

 

 

      南通对口支援伊宁县以来,充分发挥南通市"教育之乡"的优势,在伊宁县试点推广南通教育模式。南通市对口支援伊宁县前方工作组把教育援疆视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人才援疆引来百名南通名师,力求让南通教育模式在有杏乡之称的伊宁县落地生根。据南通市对口支援伊宁县前方工作组负责人介绍,每批援教团都将以月份命名,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支教活动。支教涵盖学前教育、中小学的所有年级学科,通过传帮带等多种形式,促进伊宁县教育全面提升。

 

无锡市-霍城县,“江苏中学”美名扬

 

      霍城县2002年被国家定为“援疆试点县”,江苏省无锡市对霍城县教育倾注了大量心血,极大改善了当地的办学条件,大大推动了霍城县教育发展的进程。2003年起,无锡在霍城县先后实施了一系列重点援疆项目。

 

      2002年-2005年主要以物质援助为主,重点改善学校硬件设施,兴建学校、添置图书和计算机。新建学校2所,其中包括“江苏中学”;2005-2009年援疆工作进一步得到拓展,除投入援助资金外,捐资助学力度进一步加大。无锡市各界为霍城县教育在基础建设、仪器图书、扶贫帮困等方面捐助,使许多贫困生完成了学业。

 

      确定两地结对子学校,实施手拉手工程,江苏中学、霍城县一中、霍城四中、分别与无锡梅村高级中学、无锡市青山高级中学、无锡市江南中学结成“友好合作学校”;霍城县教研中心与无锡市教研中心结成对口支援单位。通过相互间的教育交流合作,实现无锡市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和加快霍城现代教育教学的发展。教育援助不仅改善了霍城县的基础教学设施条件,有效解决了原来学校校舍不足、教学基础设施薄弱等困难。

 

公益力量 助学边疆学子

 

     要改善边疆地区教育现状特别是高中教育现状,除了国家、对口援助省份及当地政府齐发力之外,社会公益组织也是一只不可或缺的力量。去年9月,东润公益基金会在新疆克州地区开展了“疆爱启航 新疆学子奖励计划”, 为品学兼优的学生提供奖学金,用于帮助改善当地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生活条件同时用于学生购买教辅材料、以助其提高学习成绩。项目开展之后收到了极好的反馈,当地教育局、州高中负责人都表示,“东润奖学金”起到了很好示范作用。获得奖学金的学生,成绩得到不少提高,没有获得奖学金的同学以获得“东润奖学金”为目标,更加努力地学习。这也是我们开展这个公益助学项目的初衷,希望这笔奖学金可以起到激励学生,助其奋进的作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的生活困难,让学生们可以在学有余力的基础上,有途径学习到课外知识、购买教辅教材,从而扩展他们的视野和知识水平。

 

 

 

      藉由在克州地区成功的经验,东润公益基金会也对伊犁州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希望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开展针对高中学生的教育公益帮扶。公益帮扶,助金也要“助心”。在给予他们资金方面帮助的同时,也要让学生们意识到助学金需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去获得,而不是“等靠要”。学生们要在学习上下苦工,通过获得的助学金去学会更多技能,把教育帮扶的作用发挥到最大。与同学们深入的交谈、情感的交流与关爱同样不可缺少,对于渴望交流、对未知广阔世界充满好奇的少年,“助心”可能更为难能可贵。

 

      此外,东润公益基金会还计划在培训当地教师方面贡献一份力量。教学是一个整体的系统,教师的教学水平与学生成绩的提高息息相关,需要全盘考虑。通过参观和考察伊宁县二中,我们看到对口支援的南通市派驻到该校的校长和老师通过改变教学方式、丰富教学手段提升了学生们学习的兴趣,让他们掌握了学习的窍门和考试的技巧,对于学科成绩的提升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因此,东润公益基金会也筹划在尽可能的范围内为当地学校的老师提供培训和再学习的机会,通过帮助老师提升教学水平,最终惠及更多的当地高中学生。

 

 

 

       爱心助学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公益事业。每个渴求知识、热爱学习的孩子都是一颗蕴含希望的种子。东润公益基金会“疆爱启航 新疆学子奖励计划”将始终关注边疆贫困地区品学兼优的学生,帮助更多有天赋、有能力、有梦想的学生找到圆梦的舞台。


请使用手机"扫一扫"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