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背景

  

  留守儿童发展需要社会关注:

  

  留守儿童问题是近年来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留守儿童近7000万人,包括城乡流动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随着我国社会政治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农民走入城市,在广大农村也随之产生了一个特殊的未成年人群体——农村留守儿童。而长久以来发生在留守儿童、流动儿童身上的事件,不断地提醒我们尽快找到一种行之有效的解决方式,家、政府、社会组织、公众,都不再缺位。

  

  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老师曾经呼吁:“中国城乡差别已不是差别而是鸿沟,关注农村发展不是用怜悯同情和大包大揽的方式去救济,二是支持他们以合作和联合的方式真正自己站起来,改变现状,做生活的主人。”

  

  通过实践与锻炼让孩子们为迎接未来的挑战做好准备:

  

  2015年《中国农村住校生调查报告》显示:中等程度的课外活动量对减少危险行为最为有效。而自愿参加课外活动为青少年提供了一个表达自我、探索自我、认识他人和与人沟通的机会,是学生社会能力发展的最好学习实践机会。很多游戏和活动都需要同学合作才能完成,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和处理分歧与冲突的能力。

  

  二、项目介绍

  

  东润公益基金会与南通市东社学校于2016年4月签署合作协议,由东润公益基金会出资8万元,与2016年7月在南通市东社学校开展“中国之约”关爱留守儿童、流动儿童英语夏令营项目。

  

  该项目致力于以中外志愿者合作教学的形式,通过精心设计的快乐英语课堂,对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快乐英语义务教学,以英语语言能力培养为核心,逐渐转向以英语为平台,为学生带去关于想象,关于创造的审美教育,为中国农村的留守儿童、流动儿童打开了一扇开阔视野,了解世界的窗口。

  

  三、项目内容

  

  2016年夏令营项目活动包括:

  

  (1)志愿者为东社学校的流动儿童、留守儿童提供快乐英语课程(包括:主题游戏、互动、运动、手工等)。每天上午有两项主要活动,下午一项活动。课程以日常英语对话为主,结合活动项目,提高对话能力,介绍不同地区文化。

  

  (2)两个双休日,东社学校组织中方老师为外籍志愿者提供中国文化的展示交流或附近参观活动,了解中国风土人情。

  

  活动规模及组织:

  

  8个班级,每班30个学生,班级成员为三年级到初中学生

  

  每个班级由一名志愿者和两名本校老师带领


  四、受助方介绍

  

  南通市通州区东社学校是位于通州东部农村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在城镇化不断推进的时代背景下,乡村教育的阵地不断被压缩,东社学校认为,“依托乡村,接轨城市,挖掘自生,根据乡村孩子生命成长的实际需要,组织开展各项具体的教育活动”或许将是一条属于乡村教育的可行之路。

  

  东社学校共有学生828人(其中流动、留守儿童约占70%),教职工85人。学校先后获江苏省平安校园、南通市绿色学校、通州区文明单位等称号,是南通市关爱流动留守儿童活动基地。


      领域 :教育、留守儿童


      时间:2016年、2017年、201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