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一村一园计划”荣获2018WISE世界教育创新项目奖

 

 

 

       7月17日,一封来自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感谢信带来一个好消息: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起,东润公益基金会参与资助的“一村一园计划”(山村幼儿园计划)荣获2018年度世界教育峰会(World Innovation Summit for Education,以下简称WISE)世界教育创新项目奖,成为自2009年该奖项创办以来第一个获奖的中国项目。

 

(图片资料来源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WISE世界教育创新项目奖(WISE Awards)由卡塔尔教育科学与社会发展基金会发起,是一个旨在鼓励和倡导世界范围内教育创新实践的国际性大奖,被BBC等国际主流媒体誉为“教育界的诺贝尔奖”。WISE的评奖标准极其严格,根据章程,入选项目必须证明已为应对本地区教育挑战提出创新解决方案,并已产生积极社会影响。此外,财务状况稳定、发展目标清晰、运作模式可复制和可规模化也是必要标准。2009年创办至今,共有来自150个国家的3000余个项目参与奖项角逐、60个项目获奖。历年获奖项目代表了世界各国在教育创新领域的成功实践。

 

      今年,“一村一园计划”与来自尼日利亚的女童安全空间俱乐部、南非的“愿景伙伴”、加拿大的一千零一夜生活技能和公民教育计划、美国的“一代”和技术创新下的巴基斯坦聋人教育共同获此殊荣。

 

 

     “一村一园计划”缘起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山村幼儿园计划”,其中“一园”指的就是山村幼儿园。通过和当地政府、捐赠企业、机构和个人及非盈利组织的深度合作,把山村幼儿园设在村一级单位,充分利用各村现有闲置资源,招募当地幼教志愿者,为偏远贫困村落3-6岁儿童提供低成本保质量的免费学前教育。目前,“一村一园计划”先后覆盖我国青海、云南、湖南、四川、山西、新疆、贵州、甘肃和河北9个省区21个贫困县,惠及17万贫困地区儿童。

 

      2018年,东润公益基金会在前期认真考察项目的基础上,正式加入项目中来,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携手,共同致力于解决中国贫困地区儿童早期教育问题,促进社会公平,双方将在反贫困与中国儿童教育发展方面做出共同努力。

 

 

      今年5月,东润公益基金会跟随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走访了贵州毕节地区的山村幼儿园,进行实地考察。通过走访和调研,我们深入地了解到山村幼儿园计划非常有效地利用撤点并校等原因闲置的校舍等房屋资源进行维修改造,在较低的硬件成本投入基础上,重点投入幼教志愿者老师,招募当地大中专学前教育专业的毕业生提供学前教育保教服务。志愿者老师的关爱和陪伴很好地弥补了处境不利儿童家庭教育的缺失,家门口的“山村幼儿园”让贫困地区教育扶贫有了新希望。 


 

     “‘一村一园计划’瞄准我国社会转型背景下的中国贫困及偏远农村困境儿童,有效填补了农村儿童的学前教育空白,是缓解城乡儿童发展水平差距、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的助推器,也是助力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说。

 

 

      此次获奖,对于我们双方都是一种莫大的荣誉和激励!未来,东润公益基金会将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一道,继续努力,将我们的关爱与支持不断地投入到贫困地区儿童学前教育项目当中,帮助更多中国贫困地区儿童接受更好更公平的学前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