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润公益︱第六届反贫困与儿童早期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8年11月5日上午,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第六届反贫困与儿童早期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国际饭店拉开帷幕,东润公益基金会作为资助方与项目合作者,一同出席了本次活动。研讨会主题为“迈向没有贫困的未来”,为期2天,围绕教育扶贫、儿童早期养育及教育等议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研讨。众多国内外政府官员,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各相关机构组织带头人出席本次会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李伟

 

      开幕式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李伟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就中国在宏观经济运行层面及扶贫工作领域取得的成绩向与会嘉宾做了主旨发言。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接着,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发言中表示,中国政府先后制订并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贫困儿童教育工作成效显著。教育部加大资源倾斜力度,大力改善贫困地区的办学条件,启动实施中国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史上财政投资最大的单项工程,全面改善了22万所农村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832个贫困县已经提前完成建设任务。当前,农村教育还存在诸多薄弱环节,陈宝生表示,今后教育部将尽一切可能,给处境不利的儿童给予更多的关爱,让每一位学生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导开展的教育扶贫项目实践及其大量相关数据,向与会者做了生动分享。数据显示:接受过良好的学前教育、会讲普通话的学龄儿童,在入学时就会在之后的学习过程中感到适应和顺畅,而反之——没有受过良好学期教育的儿童中,80%的孩子到五年级时,他们的成绩将会在平均线以下。那么,他们辍学、厌学的比率就会很大。3000元的投入成本,就能让一个贫困家庭儿童与城市中经济收入稳定家庭教育水平相当。由此,如果持续在此投入,2/3的贫困儿童学习成绩将会在平均线之上。这是能够改变整个国家命运的公益实践,因此“山村幼儿园”项目值得广为推行。

 

东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孔东梅女士

 

      作为本次研讨会的赞助方和项目合作方,东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孔东梅女士出席了大会并发言,她分享了东润公益基金会在教育扶贫方面的认识和项目实践情况。她表示,尽管多年来中国在扶贫事业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贫困人口大幅下降,但扶贫任务依然艰巨,需要各方努力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路径。其中,促进贫困地区儿童发展——尤其是重视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问题并进行积极的教育帮扶和政策干预就显得尤为重要。

 

      她强调,基于对“山村幼儿园”项目高度的认同,东润公益基金会在今年正式加入到这项计划中来。“扶贫先扶智”,山村幼儿园项目对帮扶对象今后的学习与发展可以起到不可估量的促进作用,长远地看,这些儿童的健康成长,将会对社会稳定与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在阐述自身公益理念的同时,她还向与会者分享了包括“山村幼儿园”在内,“疆爱启航”、“中国之约”、“阿百腊书屋”等东润公益基金会正在实施的相关公益项目实例。

 

      在接下来的单元主题座谈环节中,来自中国及各发展中国家的政府代表、学者专家围绕“2030可持续发展与儿童早期发展”、“贫困农村地区的早期养育模式与效果”、“社会参与教育扶贫儿童发展的实践”、“WISE:创造性解决贫困儿童早期发展”、“早期发展中的儿童保护”、“打通学前教育的最后一公里”等议题展开热烈研讨。分享项目实践案例充分,发言嘉宾立足反贫困和贫困儿童早期教育具体项目深入探讨政策制订和实施,包括相关的教育模式与实施效果及各国开展扶贫及扶助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公益项目的经验等等。

 


      研讨会结束后,理事长孔东梅与卡塔尔教育科学与社会发展基金会(WISE)首席执行官塔夫罗斯·伊恩努卡会面,双方简要介绍了各自基金会的情况,然后就贫困地区儿童早期教育、教育扶贫及促进青少年科研等方面交换了意见,未来将会在相关领域进行公益项目的合作。

 

      两天的研讨会围绕儿童早期发展问题进行了多维度的探讨,从养育到教育、从中国到其他发展中国家、从专题调研到项目实践,不一而足。东润公益基金会在分享自身实践和认知的同时,也收获到了来自各界的宝贵经验和研究分析成果。未来,我们将继续携手各方积极致力于反贫困和儿童早期教育领域,把相关公益项目持续推进下去,为中国反贫困和教育扶贫事业贡献出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