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润公益基金会发起星尘艺术团 助力打工子弟圆音乐梦想

 

       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全国有61 万在事实上无人抚养的儿童,加上其他类型的困境儿童, 民政部预计全国困境儿童数量达数百万。这一庞大的儿童群体,正因家庭监护缺失、监护不当或家庭困难等原因,面临着生存、发展和安全困境,迫切需要社会各界特殊的关注。

 

       东润关注困境儿童的身心发展,从美育普惠的领域系统性地探索美育的公益实践。积极汇集社会各界公益力量,搭建社会各界艺术教育资源互动交流平台,弥补教育资源的不均衡,为缺乏美育资源与机会的儿童青少年提供适宜、充足且优质的艺术教育,使他们在得到全面均衡的发展。

 

       2018年8月,东润公益基金会携手著名小提琴艺术家吕思清先生共同创办“困境学生音乐扶持体系”,这是面向全国范围内经济欠发达地区青少年开展的社会音乐教育项目,用于倡导儿童艺术教育,以及在缺少机会的儿童青少年人群中开展公益性的艺术教育项目。为了给打工者子女一个实现艺术之梦的舞台,东润公益基金会与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老师共同发起、打造了打工子弟爱乐扶持公益项目——东润星尘艺术团。

 

    “困境学生音乐扶持体系”参照委内瑞拉著名的“音乐救助体系”运作模式,联合国内外高等音乐学府及著名音乐家,发现和选拔经济欠发达地区具有音乐潜质的青少年,以乐团和合唱团的形式为他们提供免费的系统音乐教学及资源的公平机会,让每一个孩子通过音乐感受精神上的富足,体会到快乐与希望。

 

       项目试点于北京进行,项目初期开展针对北京地区打工子弟学校的调研, 深入了解学校及现阶段流动儿童教育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招募在京打工子弟中具有潜力的学生于未来进行专业的音乐艺术培养。期间走访了16所北京周边打工子弟学校,分别为同心实验学校、明星小学、东方红学校、博智学校、博文学校、马昌营学校、振华学校、新希望学校、蝌蚪实务学堂、蒲公英中学、新源学校、华奥学校、大兴行知学校、文华学校、绿源学校和自强实验学校;以及3家在城边村服务打工者群体的公益机构,分别为农民之子半塔社区、活力社区、皮村社区活动中心。

 

    “困境学生音乐扶持体系”项目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弱势群体,服务于儿童,从情感层面为孩子们建立世界观、价值观,同时也是一个爱的启蒙和爱传播的过程。通过音乐,从艺术教育的角度去关怀、呵护困境儿童的情感,让艺术走进每个人的人生,给予他们积极的情感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