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项介绍

  东润丘成桐科学奖(原名“丘成桐中学数学奖”),由国际著名华人数学大师丘成桐教授与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先生联合发起设立。自2015年起,该奖项由东润公益基金会资助,并正式更名为“东润丘成桐科学奖”。

  

  东润丘成桐科学奖借鉴了国际“英特尔科学奖”的组织与选拔模式,力求打造一场殿堂级的顶尖中学生科学学术比赛,挖掘并培养那些不断追求真理,具有科学素养和热情、高知识储备的优秀中学生。以“创新、体验、成长”为核心要素,激发和提升中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和创新能力,通过打造参与式体验国际竞赛模式,发现和培养有前途的年轻科学人才,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未来的挑战,实现自我成长。

  

  东润丘成桐科学奖每年分别投入几百万元开设数学奖、物理奖、生物奖以及化学奖,吸引了海内外数千名队伍参赛。每个报名参赛的队伍都要提交研究题目和大纲,进行独立研究并提交研究报告。在经过三轮论文评审通过后才可进入决赛,而最后的总决赛他们将面对来自国际顶尖高校包括美、英、法等国在内的20多位世界一流的教授作为评审进行英文答辩,并最终由入围者中产生1名金奖、1名银奖、3名铜奖以及优胜奖、鼓励奖。这一过程对参赛的中学生,尤其是国内中学生都是巨大的挑战和锻炼,同时他们也将获得无法估量的宝贵经验。

  

  截至2015年底,东润丘成桐科学奖已成功举办了八届,累计1200余所学校4659支队伍参加,覆盖国内28个省市自治区和美国、新加坡等多个海外地区,共192个学生团队约360人受到奖励, 130个团队获得资助,62个团队入围,共120位来自全球的教授和科学家成为我们的评委或顾问,奖项也同时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院校的关注和参与。

  

  东润丘成桐科学奖的参加者都具有很好的数学、物理等基础科目知识储备,通过科学奖的参与,他们获取了更高的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增强了国际竞争力。仅2015年的数学奖24位得主中,就有1/3已经被国外名校录取,科学奖历届获奖学生也都分别进入包括清华、北大、哈佛、麻省理工、普林斯顿、耶鲁大学等中外名校就读,继续研究深造。

  

  科学奖大事件一览

  

  2008年,在丘成桐教授和陈东升先生的联合发起下,丘成桐中学数学奖设立;

  

  2013年,丘成桐中学物理奖启动,与丘成桐中学数学奖正式合并为丘成桐中学科学奖;

  

  2015年,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由东润公益基金会资助,正式更名为“东润丘成桐科学奖”。“丘成桐中学数学奖”更名为“东润丘成桐科学奖(数学)”,“丘成桐中学物理奖”更名为“东润丘成桐科学奖(物理)”;


       东润丘成桐科学奖点亮学子智慧人生

 

       与众多应试考试与传统竞赛模式相区别,东润丘成桐科学奖面向全球华人中学生,倡导创新思维和团队合作,舍弃试卷和标准答案,让学生以提交论文并答辩的形式参与竞赛。以此推进青少年科学教育,激发和提升全球华人中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和创新能力。多年来,东润丘成桐科学奖以创新的选拔模式,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有能力、有梦想的青年学子。

 


       2015年的数学奖24位得主中,有1/3被国外名校录取,2016年入围决赛的东润丘奖的学生中已有16名学生被一流国外大学早批录取。科学奖历届获奖学生也都分别进入包括清华、北大、哈佛、麻省理工、普林斯顿、耶鲁大学等中外名校就读,继续研究深造。

 


       2013年东润丘成桐科学奖(物理)金奖获得者、目前就读于美国杜克大学的陈锴杰说,“敢于挑战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在高中时我就非常喜欢挑战老师,希望能在某一个学术问题,或者在某一个概念的理解上面,能够在一个小小的瞬间超越老师的高度”。这其实就是东润丘成桐科学奖存在的意义。

 

 


       东润丘奖的创新比赛模式激发了参赛学生的探索欲,产生了一大批高质量、观点新颖的学生论文,也因此获得了国内外学术界知名学者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