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东

演讲主题:科学之路        



  由清华大学、东润公益基金会主办的东润创新与未来教育论坛于2016年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科学创新改变未来”。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晓东出席并演讲。他表示,坚持和自重是做科研很重要的素质,会让你的科研生涯变得自然、顺利。

  

  以下为王晓东院士主旨演讲实录

  

  我今天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样一个非常让人激动和热烈的论坛,我也感谢东梅女士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能够和科学大家杨振宁教授、杨乐教授同台讲演,我感到非常的荣幸。

  

  而且我尤其心里面有一点忐忑,丘教授讲清华和北大,我必须承认我是没考上北大又没考上清华的。那么今天能够到这个讲台上,我也在想给大家分享点什么。几天前当时想了这样一个题目,后来我这几天一直在纠结,我觉得这个题目其实有点太大,而且还有点假大空的感觉。

  

  因为过去十几年,在国内也做一些科研和教育,我感受很深的一点,我们90后,我们的年轻一代,他们对这个事情的看法比我们这一代人有更加直接的直觉和真实的感受。那么我们这一代人呢,反而是被很多的假大空的思想,我们都成了一种思维定式。所以今天我就决定我也不讲这样的题目了,那么我就想跟在座的年轻人,分享一个真实的故事,我经历的一个真实的故事,而且我认为这个故事是我从一个像你们一样的一个年轻学生,对科学有很大的热情,但是也不知道怎么样才能走上科学道路的那个时候发生的一件事情。这件事情可以说是我后面几十年科学生涯的节点,这件事情过去以后,一切都已经成为了一个当然。

  

  这件事情发生在我大三的时候,我们在修一门微生物课,我顺便也提一下,我清华、北大没考上以后,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在大三修一门微生物的实验课,这个实验课就是要我们自己从我们的口腔做一个刮片,然后要观察,在我们口腔里面很常见的一种寄生的微生物。这个课是下午两点钟开始的,谁看到了这个螺旋体谁的实验就算结束了,你就可以回去了。这个课下午两点钟开始,到了下午六点左右,所有的同学都走了,就只剩一个比较笨的学生还没看见,还在那儿看,这个学生就是我。

  

  几个小时过去了,我当然也试了各种各样的办法,而且吃饭点已经到了,我们在大学同学都知道,在大学吃饭可是一个大事,尤其80年代,错过了饭点好菜都没了,所以我心里已经慌了。这个时候楼道里面走过来一位教授,这位教授往实验室里面看了一下,他当时的想法肯定是这个同学,怎么人人都走了,就还剩你一个人没走,这学生得有多笨呢?那么这位教授刚好是我们北京师范大学的薛少白教授,薛少白教授在座的可能很多人都没听说过,但是在80年代初我们的薛少白教授相当于清华学校的施一公教授,那是我们非常敬仰的,刚刚从国外回国的中青年学者,我们对他非常的敬仰。但是大家都知道,这样的教授我们不可能有机会跟他有接触。

  

  那么这位教授在那天看到我这个学生,人家都走了,吃饭点也到了,在那儿折腾不出来这个事,对我也有一定的同情心。他就进到实验室,说人都走了,你怎么还在那儿?我说薛教授我这个实验要看到这个螺旋体才能走,但是我一直都没有看到。那么教授说我帮你吧,他就坐到我边上,他就在那儿看,结果看了半天,说你这个确实没有,可你看不到又不能走,我帮你。他在他嘴里面做了一个刮片,也做成了一个放在显微镜下,找了半天,找了一会儿,“你看我已经看到了,你来看看”,我就在那儿看了半天。我也在看,结果看了也还是没看到。当时我的心情非常的纠结,因为我特别的想说我看到了,因为看到了就可以走了,在这样一个受人尊敬老师面前,人家帮你,人家说就在这儿你看一下,你怎么还看不到,这人眼神得有多差?

  

  但是我当时经过了思想斗争,我说:“对不起老师,我还是没看到。”结果薛老师就说:“算了,你走吧,你去吃饭吧,这个课就落到我身上了。”我说:“那好”,我就走了,我就抱着满身的遗憾去吃饭了。结果第二天发生了一件事,第二天在上完课以后,我的班主任说:“王晓东,薛少白老师今天晚上请你去他们家一趟。”我当时就觉得说这是怎么回事,还没完呢,没看到就没看到呗。我当天到他们家他就告诉我说,我希望你考我的研究生,因为我的研究生有出国名额,考了以后你就可以出国,然后到美国学习。

  

  当时出国没有像现在很正规的渠道,是没有这样渠道的。那么出国的路是非常窄,但是薛少白老师居然要求我去考他的研究生,我就考了他的研究生。

  

  我今天给大家分享这样一个故事,因为这件事情对我触动太大,这件事情告诉我,你如果坚持,你对你自身的尊重,你的科研生涯一切都会很自然,因为我们对科学,也许世界上很多的事情,也许是一个最重要的一个素质。

  

  当然另外我也想最后跟大家说保持口腔卫生非常重要,谢谢大家。

  

  个人简介

  

  王晓东 

  

  王晓东博士1963年出生于中国武汉,1984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1991年获美国得克萨斯州西南医学中心生物化学博士。现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所长。王晓东博士2004年被评为美国科学院院士,2013年入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14年入选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EMBO)外籍会员,并获得多项国际生物研究奖,其中包括2006年的“邵逸夫生命科学与医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