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重道远 党建路上不断奋进

——2017年第四期全国性社会组织(基金会)负责人培训学习心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社会组织开启党建学习与奋进、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新征程。11月30日,为期三天的“2017年第四期全国性社会组织(基金会)负责人培训”在广州圆满结束。近年来,我国社会组织事业不断壮大与发展。东润公益基金会作为关注青少年教育的公益组织,自成立以来就全心全意植根于青少年创新教育与帮扶边远地区贫困学生的公益事业中。十九大的胜利召开,给我们也给所有社会组织指明了新的方向,党建作为核心要务,是一个社会组织必须重视并需要不断进取的事业。我们肩负着促进科学文化发展繁荣的特殊使命,在市场经济发展、社会结构转型、政府职能转变的新形势下,我们要不断加强党建工作为我国社会公共事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新形势下的社会组织面临的新情况及对策思考


      十九大报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以往社会组织制度建设和实践的基础上,突出强调要发挥好社会组织、慈善事业、志愿服务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新思路、新要求。


       慈善事业,是社会组织的重要部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力军。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组织工作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与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与高质量完成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巩固和提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成果,努力推动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化。东润公益基金会严格按照中央的规定和步骤,落实责任、制定计划、切实执行、及时反馈、不断总结,真正将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在此次培训中,民政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刘忠祥宣讲了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对新修订的党章进行了解读,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党办有关同志介绍了民政部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修订完善的《部管社会组织党组织工作规则》。还邀请了国防大学李建昌教授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全面解读。

 


       我们深刻领悟到,不负重托、不负希望,聚焦新使命、新矛盾、新目标、新征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发展之路,坚定不移沿着十九大指引的方向和道路前进,引导社会组织持续书写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壮丽新篇章。

 

       二、党建是基金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在新时代下社会治理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党的建设是基金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是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建设的最大特点与优势。只有加强党建,才能坚持基金会发展的正确方向。

 

       东润公益基金会是一个致力于青少年科学创新教育的公益基金会,我们要抓住新时代、新形势下的新起点,把认真学习、深入宣传贯彻在基金会一切事务中。我们有明确的发展战略目标,有充分体现基金会使命及社会影响力的公益慈善项目;我们有一支执行力强、善于学习、团结互助的团队;我们有运用新媒体广泛传播公益并整合社会资源的能力;我们有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愿景。



       在战略规划、工作计划、规章制度的制定中,东润公益基金会党支部的党员们积极参与和表达意见,自觉发挥政治指导作用;在公益项目设计及公益善款管理使用时,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骨干和把关作用;在开展“疆爱启航”等公益活动中,党支部成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东润公益基金会党支部的党员在各项公益活动中努力工作、拼搏奉献,发挥了先锋示范作用,引领基金会的正确发展方向,促进基金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作为推动青少年科学创新教育的公益基金会,东润公益基金会始终践行慈善法精神、依法依规开展各项慈善活动、加强党建和自身建设,积极开展中国青少年教育领域慈善事业。

    

       在未来的公益路上,我们要继续坚持加强党建工作,认真学习贯彻《慈善法》,尽快适应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新要求,理清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新思路,创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新环境,以及激发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新动能。以青少年教育和针对贫困地区学生的扶贫济困为重点,拓展工作思路、创新筹募模式、扩大募捐范围、加强自身建设,规范制度、强化管理、提高效率,增强竞争意识、全面提升东润公益基金会的综合实力。

 


       通过本次培训,我们提高了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必要性、长期性和充分性。

      

       本次学习可以归纳概括为“四个最”:


       一、最核心的信息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跟随党的领导路线;


      二、最深刻的内容是:党建不是一阵风,会长期不懈抓下去;

     

      三、最引起警醒的是:党员是否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社会组织党支部是否发挥了正能量;


      四、最振奋的消息是:坚持党建工作的创新,坚持自身不断的发展,才能建设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基金会

 

       此外,我们还要加大党建工作的力度,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实壮大党务工作团队,加强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引领社会组织的政治方向,切实把党支部建设成政治核心和坚强堡垒,让人民满意和党放心的社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