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福特基金会 “社会公平与社会影响力投资”

  2016年6月6日下午,东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孔东梅女士应邀参加在京举行的“社会公平与社会影响力投资研讨会”。会议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先生主持,邀请到美国影响力投资联盟主席、福特基金会会长吕德伦先生作为圆桌对话主讲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教授、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女士、以及国家发改委、公益研究机构、基金会等各单位代表参会。与会嘉宾就社会影响力投资正在成为全世界备受瞩目的研究和实践议题进行了对话与讨论。


图左:福特基金会会长吕德伦先生

图右: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先生


  东润公益基金会一直致力于青少年的科学创新和发展,通过科学奖项目,为有天赋和才华的中学生创造公平竞争的平台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通过探索科学教育人才的选拔与培养机制,为公益实现形式提供了新颖的视角。席间,孔东梅女士就基金会教育奖学金项目的开展经验与吕德伦先生进行了对话交流。


图为东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孔东梅女士进行对话交流 


  “社会影响力投资”这一创新的投资理念,最初在2007年由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提出,倡导资本通过有经济效益的投资来做公益,达到可衡量的社会影响或者环保影响及商业回报,可以说是资本与公益的“联姻”。预计现在全球社会影响力投资市场为360亿美元,2020年将达到4000-10000亿美元。 


  2011年4月,英国首相大卫•卡梅伦通过银行筹款6亿,成立了促进草根慈善组织和社会企业发展的“大社会资金”。随后在第一笔融资中,为社会影响和私募股权基金会的联合项目提供了45万英镑的资金支持,帮助其发放社会影响债券、通过大规模的学校帮扶计划改善伦敦东部边缘地带的社会底层青年生活状况。

  

  影响力投资在全球已经不是新鲜词汇,但是在中国,它是一个新的投资方式。当前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随着经济快速增长、利益日益分化,大量的社会纠纷和矛盾不断激化,环境教育资源等诸多社会问题给予公益界的压力也进一步加大。

  

  随着社会影响力投资“用商业方法解决社会问题”的模式在全球范围的兴起,中国许多慈善家、基金会也开始采用社会影响力投资的思想,试图把商业化机制引入公益行业,使公益行业更加有效率,以解决更多社会问题。


  背景介绍

  

  福特基金会

  

  福特基金会是由美国“汽车大王”福特(HenryFord,1863-1947)在1936年设立。以研究美国国内外重大问题,如教育、艺术、科技、人权、国际安全等方面课题为宗旨,用出资创办研究机构、颂发奖学金、向国外派遣专家、捐款、捐赠图书仪器等方式,向国内外有关组织、研究单位提供资助,以影响美国社会生活、文化教育事业和政府的内外政策。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于1997年11月正式注册成立,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非营利性法人组织,是全国性的公募基金会,宗旨是支持政策研究、促进科学决策、服务中国发展,主要资助有关课题研究、学术研讨、人员培训和对外交流活动;以及奖励政策咨询和有关学术研究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等社会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