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最喜欢的那个摇滚歌手 今年获诺贝尔文学奖


  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昨天在瑞典颁出。令全世界意想不到的是,美国唱作人鲍勃·迪伦获得了这一奖项。他也成为了集格莱美、金球奖、奥斯卡金像奖和诺贝尔文学奖于一身的跨界劳模。1961年发布首张专辑至今,迪伦在流行音乐界和文化界起到的影响已超过50年。而对于关注乔布斯的人来说,鲍勃·迪伦更多的是以乔布斯最喜爱的歌手形象出现在果粉的视野当中。


  1984年苹果股东大会乔布斯以鲍勃·迪伦的一首诗作为开场:

  

  自命先知的作家和评论家们

  擦亮你们的眼睛吧

  因为机会转瞬即逝

  所以在轮盘停止转动前

  不要言之过早

  谁被提名还不知道呢

  输家翻盘是早晚的事情 

  因为这时代在变化…

  

  摇滚乐是嬉皮士的集体宗教,而鲍勃·迪伦则是教父,乔布斯在决定苹果命运的大会(在这场股东大会上苹果发布了MAC)上以鲍勃·迪伦的诗开场,可见鲍勃·迪伦在乔布斯心中的位置。


  乔布斯的最爱是《多余的清晨》


  

  在《乔布斯传》里有过这么一段记录,鲍勃迪伦问乔布斯最喜欢什么歌,乔布斯提到了《多余的清晨》(One Too Many Mornings),于是迪伦当晚就唱了这首歌。演出结束后,乔布斯走在回家的路上,一辆旅行车驶过他身旁,发出了刺耳的刹车声,车门滑开了,“喂,你听到我为你唱的歌了吗?”。依旧是迪伦沙哑的声音,然后车就开走了。当乔布斯讲到这段故事的时候,他表示非常欣赏迪伦的嗓音。


  为了更方便的听鲍勃迪伦的歌创造了iPod?

  

  乔布斯曾说“迪伦的话可以触动我们心中的创造性思维。”“我有超过100个小时的磁带,包括他1965年和1966年巡回演出的每一场演唱会。”“我没有买大的扬声器,而是买了一副很棒的耳机,我会躺在床上听上好几个小时。”苹果的iPod可以说是一个具有变革性的产品,而它的产生,与乔布斯的音乐爱好息息相关,我们甚至可以猜想,是为了随时随地更方便的听鲍勃·迪伦的歌,才让乔布斯有了创造iPod的想法。而如果不是乔布斯对摇滚乐的痴狂,可能就没有后来苹果在音乐产业上的统治地位。


  乔布斯的iPod里装满了迪伦的歌

  

  史蒂文·列维在《完美之物》(ThePerfectThing)一书中写道:“只要把你的iPod交给一个朋友、你初次约会的人,或者是飞机上那个坐在你身旁的陌生人,你就像一本书一样被打开了。所有人只需要用转盘浏览一遍你的歌曲库,从音乐角度上说,你就一丝不挂了。暴露的不仅仅是你的喜好—而是你是一个怎样的人。”而乔布斯的iPod里装满了迪伦的歌,包括所有6张系列合辑,多年前在乔布斯刚刚迷上迪伦时,和沃兹尼亚克用磁带录下来的那几首当时尚未正式发行的歌曲也在其中。


  迪伦还拍了一部关于iPod的电视广告

  

  乔布斯曾想让iTunes商店将推出一套迪伦的打包专辑,里面收录了迪伦的每一首歌曲,总共超过700首。这将使乔布斯成为迪伦进军数字时代的监护人。然而迪伦的唱片公司属于索尼,而索尼的安迪·拉克对这笔生意并不感兴趣,除非iTunes作出一些让步。经过一系列复杂的操作之后,2006年8月,迪伦允许苹果以199美元的价格打包出售他录制过的所有歌曲,再额外提供他的最新专辑《摩登时代》的抢先预定。


  乔布斯宣布说:“鲍勃·迪伦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值得尊敬的诗人和音乐家之一,而且他也是我个人的偶像。”这套773首歌的专辑还收录了42首稀有作品,作为交易的一部分,迪伦还拍了一部关于iPod的电视广告,并推广他的新专辑《摩登时代》。在过去,让名人做广告需要支付一大笔钱。但是到了2006年,情况完全变了,很多艺人希望出现在iPod广告里,因为这样的曝光更容易走红。

  

  来源:新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