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爱启航”东润奖学金帮边疆学子们插上逐梦的翅膀(伊犁篇)

 

 

东润奖学金走进伊犁州


      8月31日,“疆爱启航”东润奖学金发放仪式在伊犁州霍城县江苏中学隆重举行,这也是东润公益基金会第一次在伊犁州地区实施奖学金资助项目。北疆的郁郁葱葱与南疆的戈壁沙漠很不一样,但一样的是获得东润奖学金的优秀学子那殷殷期盼的眼神。当我们抵达江苏中学的发放现场,获奖的学生已经在列队欢迎我们。除了东润公益基金会的代表和美疆基金会的代表,伊犁州教育局资助中心刘晖主任,霍城县副县长李雅琴也一同出席了仪式。

 

 

      东润基金会的代表表示,非常高兴能把“疆爱启航”东润奖学金项目带到伊犁州带到霍城县,与这里品学兼优的学生欢聚一堂。去年,我们在克州颁发了第一届东润奖学金,一年来收到了很好的反馈,老师学生们都表示东润奖学金给了他们很大的鼓励,促进他们进一步提高学习成绩克服困难努力进取。今年,我们来到伊犁州,把东润奖学金带到北疆,因为这里也有许多优秀的学生需要鼓励。希望所有获奖的同学能继续努力,没有获奖的同学能加油赶上争取明年拿到东润奖学金。

 

      州教育局和县领导都纷纷表示,公益助学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这体现了社会的关爱和人与人之间的关怀。感谢东润基金会和美疆基金会不远万里把爱心带来伊犁州,也希望同学们能好好立志,以优异的成绩报答爱心人士的无私关爱。

 

      获奖学生代表县一中高二班的乔克努克同学激动地说,再多的言语也无法表达他们此刻的感谢之情。东润奖学金所给予他们的鼓励与关怀,会一路激励她们更加发奋读书,学有所成,将来用自己的知识来回馈社会回馈家乡。

 

 

      一排排获奖学生走上台来,领取东润奖学金。虽然他们很多出生贫困家庭,但无论条件如何艰苦都阻挡不了他们拼搏考学的决心。我们将一封封奖学金传递到他们手中,更多的是传递一份鼓励和肯定,我们相信只要大家都献出一点爱心,他们的未来都不会再是遥远的梦想。

 

特克斯发放仪式

 

 

      9月1日,“疆爱启航”东润奖学金发放仪式在特克斯县高级中学举行,这也是特克斯县唯一的高中。援建而成的校园有着一栋栋簇新明亮的教学楼、实验楼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作为全县唯一的高中,学校对于高中生的培养也是下了很大气力。当我们步入现场,学生早已穿着整齐的校服在等待我们的到来。县教育局党委书记赵光亮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感谢东润公益基金会能够心系特克斯县的高中生,不远万里来到这里发放奖学金。这些奖学金代表着社会爱心人士温暖的关怀和对这个边疆小县的关注,他希望学生们能够不辜负大家的关爱,好好学习争取一个更加光明的前途,将来建设家乡报效祖国。东润公益基金会代表表示,东润公益基金会在前期考察的基础上,将奖学金范围覆盖至伊犁州地区的霍城县和特克斯县,做到了南疆北疆双覆盖。希望借此鼓励更多品学兼优的边疆学子能够好好学习,用知识去逐梦。获奖学生代表说,奖学金对于他们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鞭策,因为他们知道了有这么爱心人士在关注着他们,在逐梦的路上他们并不孤单,因此要更加努力地实现自己的梦想,回报大家的关爱。东润奖学金发放活动最后在庄重的升国旗仪式中顺利结束。

 

 

走访霍城县和特克斯县学生家庭

 

 

      拉来是霍城一中高二(八)班的维吾尔族学生。理科很好的她,是班级第三名,也是此次东润奖学金的获得者。成绩优异的她,在年幼的时候就失去双亲,和妹妹一起由姥姥养活照顾。姥姥年事已高,也没有什么赚钱的能力,除了一点玉米收成和几只羊,全家人都靠着低保和救济生活。拉来有着一双水灵的大眼睛,但却异常的沉默和拘谨,从小缺失父母的关怀,让她很不自信。姥姥见到我们的到来也非常激动,连连感谢,这么多年都是靠着大家的爱心,她们一家才能吃得饱穿得暖。她说自己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了,唯有希望两个小外孙女能好好读书好好长大,成为有用的人。朴实的愿望,在现实的重压之下,显得那么不容易。但我们相信,在拉来的心里,一定也有一个走出去的梦想,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帮助拉来这样处于不利境地的孩子,给他们一双逐梦的翅膀。

 

 

      买力干木萨是霍城县二中高二二班的维吾尔族学生,家住在霍城三宫回族乡下村。爸爸在她年幼的时候就去世,多年来她和姐姐与妈妈相依为命。妈妈身体也不好,前不久刚出院回家休养,一家人生活也非常困难。为了方便照顾妈妈,以前住校的她现在走读起来,就是希望能下课之后赶回家帮妈妈做做家务,减轻妈妈的负担。买力干木萨非常热爱汉语,一直刻苦攻读语文,将来她希望能考疆内的大学学习师范专业,毕业后能留在家乡做一名语文老师。虽然眼前的生活和学习对于她都是很艰巨的任务,但是乐观的她觉得只要靠自己努力地读书,就一定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她非常感谢东润公益基金会,能给他们带来这份奖学金,不单实际解决了他们生活学习经费的难题,也让她们感受到了远在万里之外的关爱,这份爱是他们今后不断努力和突破的动力。

 

 

      王亚楠是汉族女孩,在特克斯高级中学高二(1)班就读。单亲家庭的她有一个哥哥,已经在伊宁工作,平时都是她和妈妈两人相依为命。她的家在学校不远,简单的平房两间,看得出家庭条件很一般。亚楠成绩非常好,是年级前五名,也是今年东润奖学金的获得者。这都和她妈妈对她教育的重视分不开,从小妈妈就带着她各种考学,督促她努力学习。亚楠也没有辜负妈妈的苦心,从小就是尖子班的优秀学生。如今已选择理科班的她,立志希望考到天津理工大学读书。她没有出过远门,但她常常设想将来考出新疆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这是她心里的梦想。妈妈虽然不舍,但是也非常支持她,觉得女儿好好读书,将来飞得越高越远越好。我们感动于这浓浓的母女之情,虽然身处边疆的小县城,但是只要努力,就能实现理想。

 

 

      阿合叶勒克,是哈萨克族女孩,就读于特克斯高级中学高二(1)班。家里一共六口人,姐姐在新疆大学读书,家里除了父母还有弟弟和妹妹。父母都在家务农为生,种一点地喂了30只羊,家庭情况非常贫困。但是阿合叶勒克读书很努力,成绩在班级前十几名,今年也分入了理科尖子班。她的父母都不懂汉语,小时候因为爷爷的坚持,她上了汉校从小学习汉语,如今汉语水平非常不错。她说,非常感谢东润基金会能够给他们颁发奖学金,奖金不单能帮他们改善生活,更是给他们心灵带来了温暖和鼓励。将来,她一定好好学习,回馈大家的爱。

 

      后记:从北京到新疆,从南疆克州到北疆伊犁,风尘仆仆地我们开展了一段公益助学之旅。虽然舟车劳顿,但当我们赶到东润奖学金发放现场,看到那一张张青春、稚气的脸庞,顿时觉得再辛苦也是值得的。走访过一家家一户户边疆家庭,看着爸爸妈妈被生活打磨得苍老的脸,我们时常泪睫于盈。虽然我们都是第一次见面,彼此都还陌生,但我们能深深感受到他们的淳朴,善良和执着。生活充满了挑战与沉重,但这些边疆学子们以过人的毅力和决心,通过不断学习,一步步在改变着自己的命运,也在改变着家庭的命运。东润公益基金会所要做的,就是在他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帮他们插上逐梦的翅膀,给他们更多的爱与鼓励,让他们越飞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