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深化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的理解把握,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持续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9月 26 日下午,第三党建工作站组织站内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赴民族文化宫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党日活动,参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并与民族文化宫文化交流中心党支部座谈交流,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李杨一同观展并讲解。

 

 

展览分为“大一统”“大交融””“大团结”三个单元,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深入挖掘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实,展出 1500 余件文物古籍,生动呈现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发展历史。参观过程中,大家驻足观看一件件精美展品、一册册珍贵古籍,近距离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刻感悟中华各民族共同创造灿烂文化、共同培育伟大精神、共同建设现代文明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爱国之情、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参观结束后,第三党建工作站与民族文化宫文化交流中心党支部开展党建联学交流座谈,第三党建工作站站长单位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党支部书记结合工作实际分享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验做法,双方就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如何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等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丰富、体验感强,既是一堂生动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专题党课,也是一次系统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的业务学习,在文物古籍中探寻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更加深刻领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丰富内涵和时代要求。

 

通过座谈交流,大家充分认识到中华文明“五个突出特性”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密切联系,更加坚定了对中华文明的高度自信,加深了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理解和领悟,不断激发出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增强社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