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滋润  用心启悟“2018中国之约•流动留守儿童夏令营”圆满落幕

 

 

 

      7月13日,“2018中国之约•流动留守儿童夏令营”在外教老师、志愿者和南通东社学校学生们的欢声笑语和依依不舍中落下帷幕。两周的相聚虽然短暂,但师生们都收获满满。学生们在快乐学习中,收获了“温暖、勇气、智慧、眼界”;外教老师和志愿者们感受到学生们的热切回应,收获了学生们满满的信任与爱。

 

 

      今年的夏令营亮点颇多。首先是小班化教学,老师们可以有精力照顾到每个学生的需求,了解这些留守儿童的个性,针对性地拟订学习内容。课程安排也更加合理,因为考虑到7月份正值高温暑热,因此安排上午上户外活动课,下午在教室里上英语和音乐课。户外活动课由飞盘、橄榄球、跳绳、跳投、凝聚力训练等轻松有趣的体育项目所组成;音乐课则是下午教室内的主要授课内容,有两名教师专职授课。其次是统一的着装给了学生们更好的集体归属感,蓝色T恤印着夏令营的主题,穿在学生们身上显得格外朝气蓬勃。远远地看,学生老师融合成一片湛蓝的海洋。

 

 

      学校领导介绍说,学校的学生多为留守或流动儿童,平时要应对学习和生活的双重压力非常辛苦,夏令营的开展给了他们一个放飞自我,与不同文化互动的机会。外教老师和志愿者们带来的户外互动式教学对于孩子们非常新鲜,他们与老师们很快建立了信任,渐渐地打开了心扉,勇于表达自我,表现出一种之前没有的自信。外教老师不同的教学手法,让学生们在玩的过程中学习了英语表达,了解到了不同的文化知识,受益匪浅。在夏令营里,我们注意到一位名叫阚张颖的同学,她的家庭条件并不理想,自己又不幸患上了重症肌无力的病症。但难能可贵地是她具有了坚强的进取之心,平时学习成绩优秀的她,受身体状况所限无法参与户外活动,但在同学们的帮助下,她也一直坚持站立在大家的身边,她的全情参与给同伴增添了无限的力量。

 

 

      同学们在课业压力很大的情况下,在夏令营里放飞心灵,并回归到她们这个年纪应有的快乐学习氛围之中。身为流动留守儿童的他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力量和国际友人的关注、关心与关爱,让内心有些孤独的他们在心灵上得到慰藉。在结营仪式上,每个班级都很努力地表演了在课堂所学的外语歌曲作为汇报演出,精彩的表演获得大家一致的赞扬。演出结束后,孩子们纷纷围住外教老师和志愿者们依依惜别,很多人都留下了不舍的眼泪……

 

 

     “2018中国之约•流动留守儿童夏令营”虽然结束了,但是留给学生们的启发和关爱将永远陪伴着他们成长。东润公益基金会感谢来自大洋彼岸的老师们、助教们的辛勤付出,同时也感谢东社学校的老师们的全程陪伴。相信这份用心呵护的关怀,带给这些留守流动儿童们不只是一个夏天美好的回忆,也将化为他们未来成长路上可以不断汲取的养分……

 

     “中国之约”,让我们明年再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