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与社会点滴汇聚,春风化雨关爱留守儿童

 

 

     “63%的中国农村孩子没上高中……中国未来超过30%的劳动力可能会有永久性的认知能力缺陷。”这是一位在中国从事了37年科研工作的、名叫罗斯高(Scott Rozelle)的经济学家的研究结论。他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于十年前开始了REAP“农村教育行动计划”,每年有一半的时间在中国最贫困的农村奔走开展田野调查,通过第一手的数据研究中国农村教育。他在研究中发现,导致这么多农村孩子上不了高中的最重要原因是,他们的认知能力从一开始就远远落后。

 

      在全面测试几千名农村孩子后,数据显示:在进入幼儿园的时候,农村孩子的平均认知能力要比城市孩子低半个标准差。这主要是由于农村孩子中很大一部分是留守儿童,往往由教育水平非常低的爷爷奶奶带大。即便是一小部分孩子的父母留在了农村,他们往往也难以像城市父母一样给小孩做游戏,玩玩具,讲故事,听音乐。对此,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Heckman早就发现对于六岁以前的幼儿,看护者的交流、互动、陪伴与玩耍对孩子早期的智力发育非常重要,这种早期的认知差距不但不会随年龄缩小,而且会演变成后来的巨大教育差距。所以农村孩子的认知能力到了三岁就会明显落后于城市孩子,最终导致大部分孩子无法完成高中学业。

 

 

 

      家庭教育中最重要的是亲子关系,亲子关系中最重要的是父母的示范作用和陪伴作用,这两种作用的传递影响了家庭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但如果在亲子关系中,爸爸妈妈长时间缺失,就会让留守儿童面临“隔代教育、单亲教育和寄养教育”的挑战与困惑。

 

      1、由于父母教养的缺位,我们会发现,家里的老人会对孩子比较溺爱,孩子缺乏自信和界限感,没有责任感。

 

     2、通常如果父母双方都不在孩子身边,孩子会非常缺乏安全感,比较粘人,胆怯不自信,缺乏朝气,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被动的状况会更加明显。这样的性格会阻碍孩子去主动学习。

 

     3、由于父母陪伴较少,无法获得父母的爱与肯定,孩子通常心理较脆弱,抗挫能力较弱,非常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容易沾染不良习气。

 

 

 

      实际上在尽可能的范围内,我们教养孩子依然有更多的选择,比方说:

 

      1.父母可以不必给孩子买太多漂亮的衣服和好玩的玩具,现在信息很发达,可以使用通信手段与孩子经常电话,或者是写信给孩子,与孩子保持书信的往来保持亲密关系度。

 

      2. 在家的亲人与孩子相处也要摈弃溺爱骄纵的态度,让孩子分担适当的家务活培养孩子的生活技能,家务活是很简单的教养方式去训练孩子“我能行”的价值感与自信心。

 

      3. 简单粗暴的打骂方式非常不适合留守儿童,给予尊重民主的家庭氛围对于留守儿童来说很重要,这就是一点点的爱和阳光。

 

      要改变中国农村教育问题中留守儿童的现状,首当其冲是需要给予他们更多来自父母的关爱与陪伴。但是农村父母要维持生计改善生活条件,往往只能前往城市打工,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回家。所以在农村建设早教中心不失为一个可行的解决办法,帮助和辅导农村父母以及爷爷奶奶等实际承担监护职责的人们,教会他们如何给小孩做游戏,玩玩具,讲故事等。

 

      针对留守儿童群体,东润公益基金会也在积极开展“中国之约快乐英语夏令营”等公益项目,辅助他们建立自信,启发他们对学习的兴趣。根据东润公益基金会的项目实践情况来看,有幼教及小学老师给予关爱的那些留守儿童,更愿意主动跟来访者交流、接触,不会胆怯、躲避,与那些在孤独中默默成长的留守儿童相比,他们更加自信,精神面貌也更加积极向上。可见,一位老师、一间教室、几堂轻松欢快的课堂足已改变这个儿童群体的一生,帮助他们培养起健全的性格,从而更好地迎接未来的学业。

 

      7月1日-13日,“2018中国之约快乐英语”夏令营活动,又将在江苏南通东社学校开启第三次的快乐相聚。本次活动仍将由东润公益基金会携手小松树基金,并联合南通东社学校组织开展。夏令营将通过课堂英语教学、文体活动和其他文化交流的方式,帮助孩子们提高英语口语水平、开启国际化视野与思维方式。更为重要地是,为这些大部分为留守儿童的学生,打开心灵的一扇窗,让他们感受到世界的精彩与主动学习的乐趣,以及我们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