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家门口的“山村幼儿园”

东润公益基金会贵州七星关区调研贫困地区儿童学前教育现状

 

 

 

     5月16日,东润公益基金会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及苹果公司代表一道,对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的“山村幼儿园计划”项目展开实地考察调研。一路阳光,一路期待,考察团奔波在蜿蜒的山路上,只为赶赴这一场“山村幼儿园”之约。

 

突出的贫困幼儿学前教育问题

 

 

 

      在中国城市化发展的过程中,大量农村劳动力不断涌向城市务工谋生,因为社会政策、家庭经济条件等种种原因,他们的子女大多被留在了家里。在中西部贫困地区农村,贫困、单亲、留守、照料者受教育水平低、营养不良等因素都会对儿童的健康成长造成极大的阻碍,与城市同年龄段儿童相比,他们在学习与发展方面存在较大差距,获取学习与发展的机会存在着起点上的不公平。

 

      七星关区是乌蒙山连片贫困地区的一部分,儿童发展方面的社会矛盾和问题体现的较为典型和集中。作为县级单位,七星关区常驻人口158万,学生有33万多人,包括了幼儿、小学、初中及高中、中职的学生,学生总量很大。孩子多,但家庭的贫困让幼儿的教育问题常被忽视,幼儿的学前教育就成了贫困山区农村教育中的短板。

 

      2016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起的“山村幼儿园计划”项目在七星关区正式实施,在贫困地区农村孩子家门口建设幼儿园,提供学前教育机会,为孩子们创造良好的学习和发展环境。2018年,东润公益基金会在前期认真考察项目的基础上,正式加入项目中来,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携手,共同致力于解决中国贫困地区儿童早期教育问题,促进社会公平。

 

     “山村幼儿园”利用撤点并校等原因闲置的校舍等房屋资源进行维修改造,在较低的硬件成本投入基础上,重点投入幼教志愿者老师,招募当地大中专学前教育专业的毕业生提供学前教育保教服务,志愿者老师用关爱和陪伴去弥补处境不利儿童家庭教育的缺失。家门口的“山村幼儿园”让山区教育扶贫有了新希望。

 

山村幼儿园补足贫困幼儿学前教育的短板

 

      贵州地无三尺平,通过高速路、穿山隧道、高架桥,通村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大力建设,交通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但农村地区的孩子如果不能通过教育改变不利的处境,仍然无法走出大山,贫困依旧会延续。从城区经过2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了大河乡青杠村的山村幼儿园门口。

 

 

 

      青杠村幼儿园由废弃的小学校舍改造而成,除了二层主教学楼外还有大片的空地作为幼儿活动场地及种植园区。我们抵达时,老师正带着学生们做游戏,欢声笑语回荡在教室中。“幼儿园建在家门口,学生们从家到幼儿园可以保证在最多半小时以内,这样就方便了很多,孩子们更乐意来上幼儿园了。” 青杠村山村幼儿园志愿者徐立涛老师高兴地说。

 

 

 

      幼儿园除了教室之外,还配套了幼儿休息室、公共卫生间及厨房,厨房内部又分出了操作间、切配室等功能区。

 

 

 

      幼儿园的学生主要来自大河乡青杠村1组的村民家庭。幼儿园一周开放五天,在园时间从上午8点到下午4点,一共22个学生和2个志愿者老师。教学课程包括:语言、科学、社会(礼仪)、艺术及健康五大板块。此外老师还会教授体育、音乐等兴趣课。徐老师介绍说,基本上学生从幼儿园毕业后能掌握20-30个汉字,数数可以从1数到100。

 

 

 

      考察完幼儿园,调研组一行来到青杠村1组学生李讯(化名)同学家中进行家访。李讯父亲在外务工,妈妈留在家中照顾孩子与老人们。李讯妈妈说,因为家里老人中风住院导致家庭经济困难,多年来靠着丈夫外出务工和自己种地的收入养家糊口。如今大儿子已经上小学,小儿子也因为山村幼儿园的开办上了幼儿园。她高兴地说,小儿子上了幼儿园以后变得懂事有礼貌了很多,常把“谢谢妈妈”挂在口边;学习了许多知识,能认很多水果和动物;还培养了很多技能,比如体育、唱歌等。孩子令人欣喜的变化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欢乐与希望。李讯妈妈说,等两个儿子长大了,希望他们能成为有益社会的人。

 

 

 

      撒拉溪镇龙凤村的山村幼儿园有所不同。幼儿园建在龙凤小学校舍里,山坡上是小学生学习的地方,山坡下就是幼儿园所在。大班和中班共收纳64名3-6岁的学生,有3名志愿者幼师。教学课程也是语言、科学、社会(礼仪)、艺术及健康五大板块及兴趣课的教学。老师介绍说,由于孩子们上了幼儿园之后都有了可喜的变化,所以入学的幼儿从去年的30多人增长到了今年的60多人,入学率一直在快速增长。路上,我们看到刚午休完的孩子们,各个笑容满面很有礼貌地对我们说:“老师好~”

 

 

 

      龙凤幼儿园学生顾杰(化名) 家就在幼儿园的隔壁,走过去大约5分钟。顾杰家庭环境比较特殊,父母都不在身边,如今顾杰和姐姐都由爷爷奶奶来照顾。虽然家庭残缺,但爷爷奶奶说起这对孙子孙女非常自豪,特别孙子上了幼儿园之后,懂文明懂礼貌,而且因为幼儿园的营养餐身体也比以前健康很多。爷爷说,有了山村幼儿园的帮助,他们老两口减轻了很大的负担,不像以前自己带孙子那么辛苦了。他们只希望自己身体能扛住,把孙子孙女好好抚养成人。

 

 

 

      深入地观察与探访,我们感受到山村幼儿园带给贫困山区的改变。自山村幼儿园项目启动以来,毕节七星关区目前已建有334所山村幼儿园, 幼教志愿者700多名,在园幼儿2万多名,学前教育入学率已达到80%以上。山村幼儿园越来越受到群众欢迎。改造好的园舍绘有卡通图案,教室、休息室、食堂一应俱全,让校园既充满童趣又显得非常规范。更重要的是,贫困家庭的山村幼儿们得到了统一规范的启蒙教育,在最需要爱护的年龄,志愿者幼师的悉心教导给予孩子们陪伴和关爱;同时幼儿们在一起学习也给他们带来了同伴之间的良好互动,让他们的心智、智力以及情感都有了健康的发展……

 

      七星关区教育局张万泽局长说,要集中力量大力发展山村幼儿园,让更多山村幼儿就近入学,这是关系到社会民生的重大课题。

 

座谈会直面山村幼儿园核心问题

 

 

 

      完成幼儿园实地调研和学生家访后,东润公益基金会、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苹果公司代表与七星关区教育局等相关部门举办座谈会,针对山村幼儿园的现状与问题进行深入的沟通与探讨。

 

      山村幼儿园的初衷是为了让贫困地区处境不利的学生能够获得更加公平的教育机会。七星关区教育局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山村幼儿园项目启动以来已取得很大成绩,但幼儿园硬件设施仍需要加强建设,同时有些山区的幼儿仍没有覆盖到。此外幼师志愿者流动性大,管理和培训需要提升完善,下一步要切实创造条件,创新管理,制定有效的激励发展办法促进问题的解决和改善。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表示,2018年,基金会携手各方仍会继续支持帮助七星关区山村幼儿园建设,重点提升山村幼儿园建设的水平和质量。

 

      东润公益基金会表示,山村幼儿园项目非常具有意义,一路上考察调研看到孩子们自信阳光的笑容与表达感到非常欣慰。今后将投入更多的资源帮助幼师志愿者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让她们拥有更多的归属感。针对硬件设施建设问题,苹果公司利用自身优势将对山村幼儿园提供科教类硬件支持,他们还现场演示了一些教育APP的应用。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此次考察调研是东润公益基金会向“山村幼儿园计划”迈出的坚实的第一步。我们将从贵州毕节七星关区出发,辐射到全国更多的贫困地区,将我们的关爱与支持投入到“山村幼儿园计划”项目当中,帮助更多中国贫困地区儿童接受更好更公平的学前教育!

请使用手机"扫一扫"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