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东梅

论坛致辞:创新要有爱心和责任心


       感谢各位在这个隆冬雾霾的日子里,相聚在首届东润创新与未来教育论坛。昨天我们刚刚落幕的东润丘成桐科学奖已经进入第九个年头,我们来自海内外庞大的评审团从近千人的参赛者中评选出几十位出类拔萃的创新型科学人才。我们为什么要选拔创新型科学人才?因为创新人才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创新人才的涌现为科学技术的萌发奠定了基础。20世纪以来,世界各国都认识到发展教育、鼓励创造与发明、培养创新型人才对于提高本国竞争力的重要作用。造就创新人才是时代需要,一个国家能否在经济全球化中占据主动优势地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科技创新能力和创新人才的规模与水平。一个社会一个民族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与这个社会民族的科学素养有关,与这个社会民族的价值取向有关,与这个社会的条件和宽松的环境有关。


       除此以外,还要有爱心和责任心,有爱心才能热爱生活、创造生活,有责任心才能造福于人类。给学生积极思维的空间就是要引导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够让学生坚持自己的见解,鼓励学生异想天开。

 

       创新人才怎么培养?应该让学生改变那种以单一传授知识为中心的教学观,把着眼点放在能力的培养上,应该让学生从课内扩展到课外,从课本拓展到自己的现实生活、社会生活以及自然界他所感兴趣的东西。

 

       传统课堂是以教材为中心,以教师为载体,以教授灌输知识为动力的,这样的教育对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能力是不利的,而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能力恰恰是创新人才最基本的素质。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每一次重大突破,都会引起经济的深刻变革和人类社会的巨大进步。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成为社会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科技竞争的关键是人才竞争,人的素质提高要靠创新型教育。

 

       今天,虽然有重度雾霾,心情稍微受影响,但看见同学们一张张洋溢着青春的面孔,我不禁想起59年前有一位老人对留学生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年轻人朝气蓬勃,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于你们身上。”未来的世界的确是你们的,国家的希望就寄托在你们身上!

 

       谢谢!

 

       个人简介

 

       孔东梅女士 理事长兼秘书长

  

       北京大学新闻博士研究生。1996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英美文学专业,后参与组建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于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2001年创办北京东润菊香书屋有限公司,曾任董事长。2015年发起设立东润公益基金会,担任理事长。